為什麼我還是會收到垃圾信

垃圾信件每個人對於其定義不同,同樣的特徵為大量發送的信件,主要分為Spam與Ham,兩者的差異主要為是否有來源。

Spam發送時為不經使用者允許的清單,雖然使用者從來沒有使用過該網站服務,但垃圾郵件發送者透過網路上蒐集的信件地址濫發郵件。

Spam內容除了可能是廣告訊息,也有可能是木馬、勒索病毒等攻擊行為,在不慎點擊之後,皆有可能造成實際損失。

本校設有Spam防火牆,防止垃圾郵件大量寄送至使用者信件匣,造成使用者無法正常使用服務。

但Spam防火牆並非萬能,以下兩種為常見垃圾信範疇

Ham則是使用者允許設定於大量發送信件清單,在瀏覽網頁服務時允許發送,無論是否有意識,可能經由登入、允許Cookies...等一鍵動作就允許提供使用者信箱,此類信件如為正常服務於信件內皆有停止訂閱的選項,這類信件通常難以阻擋,建議自行取消訂閱,或透過篩選器將此類信件移至其他收件匣。

除此之外,有些難以阻擋的垃圾郵件為正常使用者被盜用,或攻擊者透過新申請的帳號發送垃圾郵件,此類寄件者因為沒有前科,導致信件被誤放行。

上述行為除了信件難以阻擋以外,若被盜用之正常使用者所使用的郵件地址、主機位址(IP)皆有可能被列為阻擋名單,縱然更改密碼後,此電子郵件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無法正常收發信件。

建議不要點選來歷不明的信件,以免成為受害者也成為加害者。